北升部落格通告!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你们好。相信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北大升学辅导组的部落格,也高兴看到大家留言发问。在这里做点小小的声明,北大升学辅导组组员将以北大升学辅导组的身份留言解答,其他一切留言将不属于北大升学辅导组立场


此外,北升部落格是负责提供升学咨询于对象群参考的一个平台,但是为了更加有效的帮组对象群,所以各位若有疑问想询问北大升学辅导组,或希望得到协助的话,可以欢迎到全升(http://www.quansheng.org/留下你们的疑问。谢谢。

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努力耕耘‧跨越每一道欄杆‧預備班生,加油!

也許你會這麼看待“預備班”學生:他們這一班人,站在升學跑道上,還沒有開跑,就已經輸在起跑線上。因為語言“障礙”,他們被校方忽視,丟棄一旁自生自滅。他們就像迷失在叢林中的探路者,既沒有地圖,也沒有指南針,在黑暗中摸索前進,如果找不到出口,他們的人生就此完蛋了。家有預備班生的家長,請不要“未戰先敗”。也許你身邊的朋友、親人曾對你說:預備班即是“放牛班”,孩子進入預備班會變壞。但是,預備班的孩子不一定是壞學生,他們只是在學習第二語言上面對難關,只要沖破這道關卡,就會樂在學習中。預備班的學生,或是即將進入的學生,請不要放棄自己,也不要氣餒,繼續加油。雖然國語難學,聽不懂也不明白,請好好利用這一年的時間,努力耕耘,增強國語的聽、說、讀、寫能力,為未來的職場人生積極裝備。人生就像一場長跑跨欄競賽,總會被大大小小的“欄杆”團團圍住,考驗你的耐心、信心、毅力。跨越了一道道豎在眼前的欄架,就會迎來開闊的終點。所以,“預備班”學生,你們並沒有輸在起跑線上,只是暫時落後。在後頭積極裝備,貯存能量,發奮圖強,隨時迎頭趕上。

孩子,讀預備班不等於沒前途

家有孩子上預備班的家長們,和必須留在預備班的學生,請不要沮喪,也不要消極,讀預備班不等於沒有前途,那是一扇打好國語基礎的大門,只要努力學習,一定不會空手而歸。蔡小琴老師在雪隆區執教,教過多年預備班,記者問她最感到印象深刻的事?她想了想說:“有個媽媽,到學校來求見,苦苦請托,要讓兒子上中一。我把那孩子叫來,跟他說‘你知道嗎?老師也是媽媽,你母親如此低聲下氣,為的是甚麼?’我話一說完,那倔強的孩子淚就掉了。”當然,那孩子終究還是留在預備班,但卻比從前更自愛努力了。“另外有個女生,開學時也很自卑,覺得自己沒有用,老師們不斷的鼓勵她,不要輕易放棄,現在她已是師範學院的學生了。“我想跟所有家有孩子唸預備班的家長說,不是讀了預備班就等於沒前途、沒希望。”但是最讓她感到傷心的是,去年的學校假期,有個預備班的孩子,因為跟同學打賭10塊錢,從一個剛下過雨,水流很急的水溝跳過去,結果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這些孩子,心地很善良、單純,有時做事情沒想到後果。他們是掩耳盜鈴型學生,不善於‘用心做事’,也不會世故圓滑。他們真的很需要愛和關懷,需要引導,不想自己被標簽。這些年發現,其實只要你對他們付出,他們感受到的,也會從你身上汲取到一些做人的道理。”
“我認為,我們應該幫忙他們。”還有一件事,蔡老師語重心長:“很多時候,我們的心態要調一調。我們生長、生活在馬來西亞,就必須要掌握國語,那是官方語言,是各族間的生活溝通用語。先不要排斥國語,要鼓勵孩子多學一種語言,先不要讓他那扇學習第二、第3語言的心窗在不知不覺中關上了。”

摘自星洲日報/副刊‧報導:許雪翠‧2009.09.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