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升部落格通告!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你们好。相信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北大升学辅导组的部落格,也高兴看到大家留言发问。在这里做点小小的声明,北大升学辅导组组员将以北大升学辅导组的身份留言解答,其他一切留言将不属于北大升学辅导组立场


此外,北升部落格是负责提供升学咨询于对象群参考的一个平台,但是为了更加有效的帮组对象群,所以各位若有疑问想询问北大升学辅导组,或希望得到协助的话,可以欢迎到全升(http://www.quansheng.org/留下你们的疑问。谢谢。

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没有孩子应该被放弃

對角頭,就是特別感到親切。
阿嬤當年南來落腳處,就是這漁村。小時候多次隨父親返角頭探親。這次舊地重游,為一個教育生活營,心中多少有些企盼。
說來神奇,數名離校童子軍,竟有如此毅力,出錢出力親力親為,要給當地孩子辦教育生活營。雖只是2天一夜,當看到孩子離營時寫下的夢想,和撲簌簌掉下的眼淚,就知道有所付出,必有收成。
漁村小孩純樸,結實的身子、黝黑的皮膚、紅通通的臉蛋,五、六十個孩子,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很像中國“希望工程”复制場景。
他們最壞的一次可能就是瞞父母結伴騎腳車到車程半小時的高淵,讓父母憂心後悔莫及。他們可能不爱讀書,功課沒做考試總是滿江紅,但是他們放學回家,都要幫爸爸晒蝦米和咸魚、幫媽媽縫鈕扣車衣、踩三輪車去送貨或是做家務照顧弟妹。
我終於明白,城市孩子永遠失去了甚麼。
他們說這漁村兩極化,有錢的很有錢,沒錢的就真窮。而且未婚媽媽逐年增加的情況令人擔心,所以提昇教育水平,傳達正確教育價值觀,顯得更為重要。
是的,一個都不能少,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被放棄。漁村孩子生命力特强,要是有更好的教育,便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兩天一夜當然不能馬上改變甚麼,但至少一些鼓勵和信念,像魚网般撒了下去。

摘自:星洲日報/新教育2009.06.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