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升部落格通告!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你们好。相信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北大升学辅导组的部落格,也高兴看到大家留言发问。在这里做点小小的声明,北大升学辅导组组员将以北大升学辅导组的身份留言解答,其他一切留言将不属于北大升学辅导组立场


此外,北升部落格是负责提供升学咨询于对象群参考的一个平台,但是为了更加有效的帮组对象群,所以各位若有疑问想询问北大升学辅导组,或希望得到协助的话,可以欢迎到全升(http://www.quansheng.org/留下你们的疑问。谢谢。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上课有屁用”

今天应邀为广州市白云区鞋业商会做了一场《NLP教练式管理》讲座。讲座是在风景优美的从化市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举行,鞋业商会有四十多位企业家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获得了绝大多数企业家的认可,都说NLP教练这种方法非常实用,如果早学习这种方法,现在就轻松多了。

会后与部分企业家住在这个酒店,晚上在大堂正好碰到其中一位听课的老板,于是与他坐下来聊天,聊天的内容很值得回味,整理如下,与大家分享:

老板:“团长,我觉得你今天的讲座很精彩,讲得很生动,企业就那样子。”

团长:“谢谢你的赞赏,这样的学问对你有用吗?”

老板:“讲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我做鞋已经20多年了,什么情况没见过?像梁老板(另外一位参会企业家,是我公司忠实的客户,非常好学,做自己品牌鞋,有100多家连锁店,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夫妇,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他们经常去上课:冯两努的,汇才的,什么课都上!(企业)还不是一样有很多问题……,上课有个屁用!”他只差没说听我的课“有屁用”,算是给我留面子了。

团长:“是吗?”

老板:“当然,你想想,陈安之今年多大?冯两努做过企业吗?对我们这种做了20多年的企业人来说,他们还不够料!”

团长:“哦,那你一定是个经营高手了!”我想,我遇到高手了,一定不能错过学习的机会。

老板:“高手不敢说”他马上谦虚起来,“不过做了那么久,方法是有一套的。”

团长:“可以给我分享一下,让我也学习学习啊!”

老板:“比如,你下午讲,要使员工有一个好的状态,让他开心才能有效率,按你的说法,我还要看他的脸色做事了,我花那么多钱请他,他开心得干,不开心也得干。他不干,就滚蛋!”他开始批评我的讲课内容了,这对我来说还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不过我很快切换到教练的状态之一:好奇!也许他真的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于是我接着问他。

团长:“你通常都是这样对待你的员工的吗?”

老板:“当然了,我花钱请他,就是让他为我工作的,难道他不开心,就不用工作了吗?”

团长:“那效率如何呢?我是指当你这样强势地要求他们工作时!”我开始不尽相信这样也可以,所以,我从效果来发问,

老板:“那当然好了,我的经理从来不敢跟我顶撞。哪需要像你说的什么心理学,那么复杂干嘛!他不干就走人,外面有很多人在等着坐他的位置呢!”

这位老板年过半百,也是相貌堂堂,看起来像是很成功,难道我学的心理学真是多余的,我不相信,我不禁再问。

团长:“听你这么说,你的企业应该经营得很不错?”

老板:“以前还行,现在难做了”,他又开始谦虚了。

团长:“是吗?现在发生了什么导致难做了呢?”

老板:“唉!现在做鞋的人多了,他们都在打价格战,我们做工厂的利润就越来越低了。”

团长:“我觉得任何时候都有困难,对像你这样经验丰富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机会,记得刚才你说过,你是看着梁老板他们长大的。我也认识梁老板,我觉得他的生意很好,那你的生意应该比他更好了!?”

老板:“我怎么可以跟梁老板比呢?他做的是品牌,我做的是工厂,做品牌的有很高利润,做工厂的就是帮别人加工,能有多少利润呢?我现在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他又开始叹气了。

团长:“既然你觉得品牌有利润,那是什么原因阻止你去做品牌呢?”

老板:“唉,我们做了20多年鞋了,除了做鞋,我还能做什么?哪懂得做品牌!”

团长:“那梁老板他们是怎么懂的呢?”

老板:“我也不知道,也许他们请到高手了吧!”

团长:“对,做老板不一定懂,只要企业里有人懂就行了,你也可以请高手嘛!”

老板:“你以为我不想吗?可是,就是请不到。”我开始明白了一些事情,我想帮帮他,于是我又问,

团长:“你的企业比梁老板历史还长,他能请到高手而你还没请到,有没有想过,他们是怎么请到高手的?”

老板:“这两夫妇到处上课,又经常出国(梁老板多次参加我公司的商务考察团),他们认识的人多嘛。”

团长:“是什么原因使到你不去学习和考察呢?”

老板:“唉,我哪有时间!现在生意那么难做,哪有时间去学习!”

我本想问他一句:“那为什么梁老板又有时间学习呢?”后来一想,他肯定又有一大堆理由给我,同时当时急着去泡泡温泉,就不太想与他聊了。于是我跟他说:“我要去泡温泉了,我们改天再聊吧,不过,我想请你思考一下,这样下去,三年或者五年后,你的企业会是怎样的呢?”

我看到他一脸的凝重与沉思,好像还有千言万语跟我说,但我知道,这个时候结束谈话,对他对我都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记得海灵格老师说过,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命运。 是的,每个人都会为他自己的命运负责。

“上课有屁用”是他的信念,也决定了他的选择,也就决定了他的命运。从情感上,我们希望这一代经历千辛万苦打拼出来的老板能一路走好。从理性上,我们更期待他们能重塑自己,跟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在见证了太多老板昙花一现的辉煌与覆水难收的困境之中后,我的这份期待就更加深重了。

毕竟,市场不相信眼泪。

(文章转载自中国NLP学院,作者黄启团)
**虽然这文章和升学辅导没直接的关系,但希望能带给大家有不同的启发,现如现今社会已有人认为“上课是没屁用”的.

3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2. 文中那位拥有工厂的老板,虽然在商场上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由于思考模式停留于“红海”,不愿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反之拥有自己品牌的梁老板虽然是商场上的后辈,没什么经验,但他运用了‘蓝海“的思考模式,尝试创意,并愿意跳出市场上的”框框“来发展他的事业。
    当然这里并不意味着说经验不重要。强调的是一个人的思考模式,理念,与价值观。如果你有非一般的思考模式,你就会有机会拥有非一般的成果。(还要加以行动)
    我 认为这套方法不仅只限于用在商场上,其实也可以运用在学业上。当其他学生都在忙着做填鸭式的考试训练,上行行色色的补习班,在学校懵懵懂懂过日子的当儿, 身为学生的是否有想过该做些什么行动来跳出这个”框框“?如果制度不允许我们发挥到更好,我们就任由制度摆布我们的命运吗?还是选择掌握自己的命运?这问题就暂时抛给大家去思索。

    回复删除
  3. This would be an interesting topic if everyone is willing to dwelve into it deeper but then maybe in later stages...

    The above conversation follows the style of Socratic Questioning and that has direct relationship with education couselling.

    Students nowadays assume they know a lot, and when they have problems they tend to shy away from their root perceptions, just like the boss in the story. So if you were a counsellor, how would you solve the problem at its roots, that is to alter the student's perception which is logically flawed?

    To prevent most of us from having headache what Socratic Method is, try to understand the following webpage. It will definitely help yourself and the one in need in understanding the roots of the problem and find relevant solutions.

    http://changingminds.org/techniques/questioning/socratic_questions.htm

    Of course, if you think you have already understood that, go further by exploring Plato's allegory of the cave (Plato's Cave)...

    OK, some of you might start to get annoyed by all the deep underlying philosphies. Some may ask, what do Socrates and Plato have to do with this topic? Why waste time on this one?

    Well, I'm not here to tell you which is good or which is bad, it is up to you to decide BUT how would you decide if this is good for you? Based on what idea do you decide? How true is your ideas and assumptions? If you can't justify your logic then how come you can simply ignore something you don't know?

    This is meant for those who are serious in finding ways for self-development. I would suggest group discussions to be made together with the previous case study, to see if anyone could come up with better solutions after the attempt to digest Socratic Method and / or Plato's Cave.

    Anyway, I'm always ready to be challenge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