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升部落格通告!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你们好。相信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北大升学辅导组的部落格,也高兴看到大家留言发问。在这里做点小小的声明,北大升学辅导组组员将以北大升学辅导组的身份留言解答,其他一切留言将不属于北大升学辅导组立场


此外,北升部落格是负责提供升学咨询于对象群参考的一个平台,但是为了更加有效的帮组对象群,所以各位若有疑问想询问北大升学辅导组,或希望得到协助的话,可以欢迎到全升(http://www.quansheng.org/留下你们的疑问。谢谢。

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大专生缺乏独立思考

常听闻外界批评马来西亚近年来的学生,尤其是大学生总是缺乏独立思考与批判能力没有主动学习追求学问的精神自我表达能力差没有创意依赖性强对正经文教等社会问题抱持着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心态,甚至没有放眼于天下事的能力

这种种的负面评价在说明了本国大学生不具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才会有许多的大学生毕业生一旦踏出象牙塔,丧失谋生能力,对前途大感迷茫,结果还要劳动政府向方案来处置这群无能的大学生。 (曾有评论如此说)

其实,像此种对大专生的负面指责,在笔者还未入大学时已时有所闻,只是之前还未‘身历其境’,对此类的评论的感触及见解也没那么深刻。可是进入大学后,同学间是弥漫着享乐主义的。

当然我不否定享乐主义有其善的一面,可是许多大学生除了享乐还是享乐,说追求学问,充其量只不过是关注与自身的专业与课业,对课程以外的知识一并拒于门外,要不然就是为了一纸文凭,懵懵懂懂地混日子,随波随流,对一切事物不加以思索。

说了这么多,终究还是与学生个人态度问题有关。所以,说我国大学生‘无能' 并非是完全是无稽之谈,只是“狠”了些,至少他们在本科的学术能力是不容我们质疑的。试问有多少大专生有阅读的习惯??(除了漫画,八卦杂志,言情小说外)我想,除了与课程相关的学术性知识外,对于其他领域知识的了解与追求,甚至钻研,并能广读做探究思考的,相信寥寥无几,一个不爱阅读的学子,或者没把阅读当习惯的大学生,又怎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呢?更别奢求他们能把所学所闻的知识融会贯通了。

大学生素质低落
在批评大学生素质低落,是因为学生个人的求知欲和学习力低落萎缩之余,我们其实更应该对现有的教育制度与国人对教育所持有的心态有所关注。在我国,一个能进入大学求学的大专生,至少受过12年的中小学基础教育,在这长达十几年的基础教育,若无法培养具有独立思考的学生,更别说在短短三几年内的大学教育能达到这一点。当然,我们不能要求那十几年的基础教育,就能培样具独立思考与批判能力的学生,否则,高等教育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可是,我们现有的基础教育就连培养学生具备面对未来的能力及学习(只是学习)如何独立思考,创意思维的训练与空间都匮乏,甚至没有。当牛津与剑桥大学的入学面试,教授的考题可能是:‘复制人是科幻小说的情节,社会强烈反对,但假设你是少年达尔文,我是教廷的红衣主教,请你向我辩护,复制一个人,完全符合社会科学进步的发展’的时候,我们的学校考题仍停留在‘某某历史人物是在哪一年逝世“,’在某年有什么重要的科学学说被提出"等之类的题目。

偏重记忆性知识
显然,这是东西教育的差异,我并不是崇尚西方教育,只是当我们一味指责本国学生没有主见,没有自己的想法与思考,社会意识低落时,我们却不知道一直以来,我们自基础教育只是偏重于追求记忆性知识,而忽略了推理性思考的学习和训练。要知道,像这种偏向记忆性知识之学习与灌输的教育方式已被尖端科技所取代。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强调的知识不再只是单靠背诵就能派上用场的,其要的不再是单一层次的知识领域,而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而是能将之融会贯通的活知识,它重视的更是一种能力,一种能把所学的学以致用,运用在生活上的能力。

训练思考思维能力
所以,近几年来许多中小学课程与作业都已朝向训练思考与思维能力(KBKK)的趋势。很多的课业练习已不再是直接就能寻的答案的,有的题目还要求学生抒发己见。本来这出发点是好的,可是我们在引导学生朝向这方面作思考的方法却乖离了这目标。在分数成绩至上的现实主义下,学生为了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力求能在一定时间内解答所有题目,学生不但要学会在短期内解答,而且要解的快,脑袋里不得不储存一罗罗的标准答案,换言之,就是要熟练。(真正的教育是这样的吗?)

无法深入思索分析
为了能熟练,老师在引导方面,学生在学习上就变得无法深入的思索与分析讨论了,而是机械式的重复训练,造成学生不停地做练习,做模拟考题,最终训练成只会回答既有答案的问题的“考试能手”。在怕输的心态底下,学生又得上形形色色的补习班,而补习班为了符合时代的需求,充其量的又是给予学生这方面的机械式训练。在如此的学习环境底下,学生难免变得:
(1)上课时不发问,因为习惯性地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反正照单全收就对了
(2)缺乏主动创造想像的能力,即没有创意与创造力,因为排山倒海的机械式训练否定了
学生的好奇,自由创造的天性
(3)对正规课程以外的世界不敢兴趣,反正考试不会考(严重吗??)
(4)缺乏独立思考与批判能力,因为根本没有思考的空间,堆积如山的课业补习班把思维给
僵化了
(5)依赖性强,因为习惯性接收填鸭式的教学与学习方式(SPOON-FEED)
(6)缺乏自我表达的自信,因为从小缺乏鼓励自由发言的推动力,久而久之就会认为老师说
的才是对的
(7)不能主动追求学问,没有阅读学习的习惯,理由很简单-看到书就怕了!(有对吗??)
(8)社会意识低落,因为整个大环境要求的实施考得一张漂亮的文凭与成绩所以我才说,我们
就连学习去独立思考和培养创意的空间都没有。

当我们还在为本国学生的缺点寻找出路,提出各式各样的解决方案时,西方教育已从考试的桎梏走出来了。因为他们知道学生未来的战场不仅在考试,而是在生活中以及世界的每个角落,所以欧美国家的教育最终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具有方眼天下的能力,换言之就是一种能带得走的能力,一让过人能更从容地面对人生接下来的每个战场。

培养主动学习能力
更重要的是,他们着重于培养具有主动学习能力的国民,他们不用考试来鞭策学生学习,而是培养学生自主和不断学习的能力,即在离开校园后还能延续学习的习惯和兴趣。唯有这样,才有望能培养具有独立思考与批判能力的新一代。所以当你还在批评我国大学生处处不如人,指责本国学生素质低落时,请想想那你是否已从“考试主义”、"文凭主义”、“升学主义”、“功利主义”、分数至上的重重枷锁中走了出来?若还没有,请别盼望我们的年轻一代或是你的孩子,能事事具有良好的独立思考与推断批判的能力。若你是大学生,原此文能带给一些不一样的想法与思考空间。

作者:苏尧邦

在此分享这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从中领悟到一些含义。这文章带出了我过目前教育制度的一些问题,也放映出了本国大学生所面对的问题。
特别是那些正预备进入大专的朋友们,希望你们看了这片文章后有所领悟。大家是否选择要懵懵懂懂地在大学里过日子?还是选择把大学看成是一个琢磨自己的平台?
在繁忙的日子里,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吧!=)
祝大家升学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