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升部落格通告!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你们好。相信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北大升学辅导组的部落格,也高兴看到大家留言发问。在这里做点小小的声明,北大升学辅导组组员将以北大升学辅导组的身份留言解答,其他一切留言将不属于北大升学辅导组立场


此外,北升部落格是负责提供升学咨询于对象群参考的一个平台,但是为了更加有效的帮组对象群,所以各位若有疑问想询问北大升学辅导组,或希望得到协助的话,可以欢迎到全升(http://www.quansheng.org/留下你们的疑问。谢谢。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上诉&转系 Q&A



1.我没有被任何大学录取,还有机会读国立大学吗?
有,同学可以透过https://online.mohe.gov.my/upu/onlinerayuanupu/ E-Rayuan 网上申请上诉。提醒:本届的E-Rayuan截止日期是2012年7月22日


2.E-rayuan里的两个科系需要填回之前十二个里的其中两个吗?
建议同学最好不要填回之前选择的科系,既然之前选择的科系已经不被录取了,同学不妨选择十二个选择以外的科系。在这里想提醒同学应该填写两个最有把握的科系与大学,因为
E-Rayuan只有一次机会而已。

3.在填写E-rayuan时有什么事项是要注意的吗?
同学必须确定已注明同学是有可能会拿不到你所选择的科系,并可能会拿到你选择以外的科系。


4.应该要如何选择两个适合的科系呢?同学选择科系之前一定要记得先查询syarat am和syarat khas符合标准后才考虑选择该科系,如果没有达到标准是不会得到该科系的。同学也可以到全升网 http://www.quansheng.org/参考往年的科系积分和科系介绍,并自己分析较有把握拿到的科系,全升网的往年积分只供参考,不是入学标准哦!


5.我们会在几时知道上诉结果?
今年的上诉结果将会在2012年9月16日公布.


6.要是上诉后还是没有得到,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呢?
同学不要灰心,同学可以尝试致电或直接去到想报读的大专询问该校的科系是否还有空缺。如果任何大专还有空缺,那么同学还是有可能会被录取进入国立大专。大专需要在学生报到后才可以知道是否还有空缺,再让学生填补剩下的学位。 升学管道不止只有一个哦,同学也可以在私立大专,技术学院,师训等升学。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同学们加油!!不要放弃升学哦!!


7.除了E-Rayuan还有其他管道吗?
当然E-Rayuan是同学必须上诉的管道之一。除了E-Rayuan,同学可以写上诉信于有提供申请上诉服务的政党组织如马华、民政党等。同学可以游览网站,都留意报章或自己主动寻找有关负责处理上诉信件的团体名称及地址。这管道或许可以让同学有更大的机会上诉成功!

                                             



8.我想转换科系该怎么办?
由于今年E-Rayuan只提供给完全没被大学录取的学生,同学如果要转换科系的话,同学是必须在报到后再向该大学申请。


9.可以知道向大学申请转换科系的程序吗?
同学必须到被录取的大专报到,成为该大学的学生后,才有资格提出申请转换科系。一般在同样大学里转换科系有两种情况,(一)转换至不同的学院或(二)在相同的学院里转换科系。

备注:先询问当届DEKAN (因为上诉方式有可能会更换)

STEP

1) 去Hal Ehwal Akademik (HEA)拿转系的申请表格或者到 HEA的官方网站,
     下载转系表格。
2) 需得到原属学院 (college) 校长的批准及签名.
3) 然后必须再得到意属学院校长的批准及签名. (若想转的科系和原本的科系是属同一个学院, 那只需得到同一个校长的签名)
4) 之后需填妥申请表格, 连同SPM, STPM, MUET, 身份证副本及RM100交给HEA.
5) 大约一到三个星期后, HEA将会公布成绩. 申请失败者需等到下个学期再申请, 唯不能上诉.



备注:

1) 申请者必须是第二学期生或以上.
2) RM100的申请费不能退回(若申请失败)
3) 当伸请者拿了表格后 (STEP 1) 需在一个星期内交回给HEA.(STEP 4)
4) 北大的转系程序将会每个新学期有一些的更动, 最新的资料须等到新学期开学后才能得到. 此程序是根据11/12年第二学期的资料.
5)同学可以打去UUM HEA 询问:

UUM HEA网址:http://hea.uum.edu.my/

UUM HEA 电话:04-928 3103

10.在申请转换科系或大学有什么要注意吗?
任何交给校方的信件,同学都必须自己复印一份。当你把这些信件交给相关官员时,你是有必要要求那位相关官员在你复印的那份信件里写“diterima”, 之后务必收好以作为证据。
同学有可能会在第一年,或第二年都转换科系/大学不成功。同学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是否会继续留在该大学,就读目前的科系。
再来同学有可能必须先修读第一年后才成功转换科系/大学。同学是否愿意等,直到转换科系/大学成功为止?还是会觉得浪费时间?以上都是一些有可能会发生在同学身上的问题,希望同学可以认真考量多方面因素再作出决定。

3 条评论:

  1. Hi我想问!如果上诉失败了!那可以直接打给那个学校的吗?问看有没有空位!我cgpa才1.5,请问有机会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学你好,你是可以尝试打给校方的。大专录取资格会依据每年的政府政策,学校政策而做出调整的,所以是否有机会,我们也无法给予确定的答案,不好意思。

      删除
  2. 你好,我想问下。几时可以打去大学询问还有没有位子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