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升部落格通告!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你们好。相信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北大升学辅导组的部落格,也高兴看到大家留言发问。在这里做点小小的声明,北大升学辅导组组员将以北大升学辅导组的身份留言解答,其他一切留言将不属于北大升学辅导组立场


此外,北升部落格是负责提供升学咨询于对象群参考的一个平台,但是为了更加有效的帮组对象群,所以各位若有疑问想询问北大升学辅导组,或希望得到协助的话,可以欢迎到全升(http://www.quansheng.org/留下你们的疑问。谢谢。

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做足規劃走好大學路

大學新鮮人,當你神釆飛揚地告別家人,從單純規律的中學生活,進入色彩斑斕的大學生活時;當你神情坦然地徜徉在大學校園時,戴上大學校徽的你,是否意識到今天的你已不是昨天的你?
現在,驀然從初入校門的新奇與激動中甦醒過來,面對新生活的困惑時,你們都準備好了嗎?
在大學裡,學習完全成為一件自主的事情,不再有人逼你,甚至不再有人督促。正因為大學這種完全自由的環境,很多人從大一就開始放縱自己,他們認為在中學受的苦,要在上大學時得到補償。于是,大學時光就在放縱加放縱中蹉跎過去了;等到畢業時,考不上研究所,也找不到工作,一切都遲了!只能惆悵離開。
因此,從大一開始,你就要規劃好你的人生,規劃好你的大學生活,給自己一個目標,時刻告訴自己要做什么,要怎么做。吸取前人的教訓,走好自己的路!
大學生活開始了,你準備好了嗎?
幾年緊張的中學生活結束了,很多畢業生經過一段時間的徹底放鬆后,開始對大學生活和學習,產生了一些好奇和疑問。
而對于現今熱滾滾“出爐”的大學新鮮人,在熱鬧的迎新周之后,你們應該先做好哪些心理準備?又該有什么醒悟呢?
新生狀況不斷: 你自立了嗎?
大學生活開始了,你準備好了嗎?
個案一: 三兩天便回家鄉一趟
剛開學兩個星期,某校電子工程系大一新生志新,已經回了三次家鄉,他的父母也先后去了學校三次。
三個人的宿舍裡,只有頭頂一支小風扇,志新嫌宿舍裡太熱,所以跑回家了。為了寶貝兒子,志新父親扛著家裡的風扇,駕了一小時的車,來到學校幫兒子安裝。
誰料,志新一天后又回家,原來是他不習慣和其他同學共用一個浴室,寧願回家洗澡。
過了兩天,志新買了一輛腳車,發現車子騎起來有點晃動,他趕忙打電話回家“討救兵”。志新父親第三次趕到學校給兒子修車,原來只是車座下一個螺絲鬆了,鎖緊了就沒事。
終于來到周末,志新帶著一星期纍積下來的髒衣服,又回家了。
個案二: 晚上到底該幾點睡覺?
美芬從小養成了早睡早起的習慣,進入大學后,她發現其他同學很晚才睡。每個晚上,她的睡覺時間到了,卻見大家還在高興談天,沒有睡覺的意思。一個宿舍要生活很久,她該怎么辦呢?
接下來,她在開學第一節高數課,發現自己一點也聽不懂。接二連三的打擊,讓過往成績優秀的她,竟沮喪地給家裡打電話,說不想讀了,急得她的父親從家裡趕到學校詢問情況。
由于環境、生活方式和以前大不同,以往沒住過校的新生進入大學后,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不能適應的現象。想家、不知所措、依賴父母是正常的,需要慢慢調整。
但大學新生一個星期三次離校回家,三次理由都非常“小兒科”,這或許只是新生一時不能適應大學生活的極端個案,卻也暴露了自立教育的缺乏。
聽說孩子嫌熱,趕快到學校安裝電風扇;聽說孩子腳車座不穩,馬上就帶工具去修理。家長這么做,讓孩子喪失了一次自立的機會。其實,可以試著讓他自己學習應對。
其實,不管是現代家長,還是中小學老師,都把目光放在學習成績上,少了對其他方面的關注,總是認為孩子長大后自然會自立。
或許現在討論自立教育,對于部分大一新生已經太晚了,但現在,老師和學生家長,還是可以用堅定的姿態告訴新生:大學是你自己的舞台,要用自己的能力融入集體生活、用自己的方法面對困難。
大學畢竟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生首先應該積極與同伴交流,嘗試建立新的人際關系。建議新生多向師兄師姐討教,盡快適應新生活。
學習篇: 調整四種心態
除了生活習慣的調整外,學習方式也是另一重大調整。中學生活已成為過去,大學生活剛剛開始,學習將更加深入。大學新生要忘掉昔日的成功,保持清醒頭腦,實事求是地評價自己。面對“輕鬆、自由”的大學生活氛圍,要及時調整好四種心態。
◆一、徹底放鬆要不得
很多同學認為,經過12年苦讀,總算上了大學,目標達到了,就應該放輕鬆。有些自我控製能力差的同學,因為遠離了家人,沒有父母的叮囑和束縛,整日玩樂。于是,有些新生在第一學期結束時成績亮起了紅燈,面臨重考、留級。其實,大學學習生活與高中階段截然不同,表面感覺相對輕鬆不少,但更強調學生的自我管理、自主學習。因此,徹底放鬆的心態是要不得的。
◆二、調整自我心態
另一種新生情況也很常見。很多高考成績優秀的學生,在高中時屬于老師和家長眼中出類拔萃的佼佼者,來到大學尤其是名校后,身邊的同學水平都很相近,自然就失去了原有的光環,有些人會因此無法適應如此落差,導致心理問題發生。過程中,大學新生要重新認識自己和身邊環境,調整心態,找到自己的優勢,同時學會向身邊同學學習、借鑒他們的優點和方法。
◆三、自我管理自主學習
經過12年的學習,能夠考入大學,相信大部分都有了一定的學習能力和方法,但大學的學習更強調自主。在沒有老師和家長的督促下,有些人會放鬆自己,不去上課、不去自習,等到考試前臨陣磨槍,這樣做的后果往往是考試時遭遇紅燈,然后再重修,不僅浪費時間,而且影響到畢業。有些人甚至因為不及格的課程太多而被勸退,多年辛苦付之東流。可見,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將來負責,學會自我管理、自主學習,對于大學新生來說是很重要的。
◆四、設定目標早做準備
要度過有意義的4年大學生涯,應該給自己制訂一個規劃。設定大學期間的基本目標,把自己這4年的學習時間做一個統籌規劃,比如什么時間考英語四級、什么時間過六級、該掌握什么專業技能、在畢業前要拿到一個什么樣的資格證書等。
設定好目標,提早做好準備,在畢業后找工作時,使自己處于主動地位。如果到了畢業時才想起這些,突擊來做,會把自己折磨得心力交瘁。同時,目標的確定和逐步實現=, 也會給自己充足的信心!
我OK的啦!你看一看我的規劃如何……
理財篇: 管好自己錢袋
對大部分大學生來說,中小學時期缺乏培養理財能力,更何況大多數同學又是第一次離開父母,獨立生活,所以在消費問題上,具有很大的盲點。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理財觀念的匱乏是大學校園胡亂消費的主要原因,很多同學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有時候往往管不住自己,過早把生活費花在一些不需要的地方。
大學新生如何管好自己的“錢包”,避免開學不久就因花錢無度,陷入“經濟危機”?
其實,大學新生如何管好自己的錢袋,家長是關鍵。對學生家長而言,需要准備的不僅僅是錢,還要教會子女怎樣花錢。
首先,家長應當學會提醒。開學前,把一大筆錢交給子女時,要先跟他講明,規定他每個月的消費額度。經過提醒后,一般孩子都會謹慎使用這筆錢。
其次,教會子女簡單記賬和編制預算,這是控制消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有個記賬簿,就可以掌握收支情況,看看哪些是不必要的支出,哪些是可以控制的支出,哪些是可有可無的支出,對症下藥,對今后的開支作出必要的修改,達到控制的目的。比如,可以將60%的錢用作伙食,5%的錢存起來,20%的錢用作社交活動,15%的錢作為臨時備用。
第三,學會使用銀行卡。由于學生的銀行賬戶以支付為主、儲蓄為輔,建議開立一個銀行卡賬戶,家長把學費和生活費陸續存入卡內。學生既能刷卡消費,又能在ATM機上取款。在銀行卡中,有儲蓄卡和信用卡。家長可以為子女辦一張儲蓄卡,辦理手續簡便,且不能透支。如果對子女的理財能力不放心,父母可以以自己名義申請一張信用卡,同時給學生辦一張附屬卡,主卡和附屬卡共用一個資金賬戶,這樣子女可用附屬卡直接支付各類費用,而家長可通過每月銀行寄出的對賬單或通過電子銀行服務,隨時了解子女使用每一筆資金的情況。
最后建議,大學生們對于投資要量力而行。由于沒有獨立收入,加上缺乏對理財產品的了解,大學生投資的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小,所以大學生對于股票等方面的投資,還是少碰為妙。

摘自:中国报7.7.2009

1 条评论:

  1. 嗯……还有一点要呼吁Sem 1的学生不要乱乱花钱,因为真的!Sem 2被扣钱的那个时候真的很可怜,若是想在大学里过个好日子,Sem 1就不要乱花钱,这样你的Sem 2会过得很好!

    回复删除